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

這樣的故事,在中國還有多少?

幾天前在去美國的飛機上,聽到了一個故事:說的是一個農民工的遭遇,起初覺得有點好笑,但笑過後我的臉上卻滿是淚水……


在駛離廣州的火車上,一個很漂亮的女乘務員,盯著一個農民工摸樣的中年人,大聲的說:「查票。」

中年人渾身上下一陣翻找,終於找到了,卻攝在手裡。

列車員朝他怪怪地笑了笑,說:「這是兒童票。」

中年人憋紅了臉,囁嚅著:「兒童票不是跟殘疾人票票價一樣嗎?」

列車員上下打量了中年人一番,問道:「你是殘疾人?」

「我是殘疾人!」

「那你把殘疾證拿給我看看。」

中年人一下子緊張起來:「我沒有殘疾證,買票的時候,售票員就向我要殘疾證,我沒辦法才買的兒童票。」

列車員冷笑了一下:「沒有殘疾證,怎麼能證明你是殘疾人啊?」

中年人沒有做聲,只是輕輕地把鞋脫下,又將破襪挽了起來——他僅有半隻腳掌。

列車員斜眼看了看:「我要看的是證件。是殘聯蓋的鋼印!」

中年人一副苦瓜臉,解釋說:「我沒有當地戶口,人家不給辦殘疾證。而且我是在私人工地幹活,出了事以後老闆就跑了,政府也不管……我沒錢到醫院做鑑定……」

列車長聞訊趕來,詢問情況。

農民工再一次向列車長說明:自己是一個殘疾人,買了一張和殘疾人票一樣價格的票……

可列車長也問:「你的殘疾證呢?」

農民工說他沒有殘疾證,接著就想讓列車長看他的半隻腳掌。

而列車長連看都沒看,很不耐煩地說:「我們只認證不認人!有殘疾證就是殘疾人,有殘疾證才能享受殘疾人票的待遇。你趕快補票吧!」

農民工一下子就蔫了。

他翻遍了全身的口袋和行李,只有幾塊錢,根本就不夠補票。他帶著哭腔對列車長說:「我的腳掌被機器軋掉一半後,就再也打不了工了,沒有錢,連老家也回不去,這張半價票還是老鄉們湊錢給我買的呢……求求您高抬貴手,放過我吧!」

列車長堅決地說:「不行,這是上面的政策。」

那個女列車員趁機對列車長說:「他不補票下一站就讓他下車。」

列車長想了想說:「好!」

農民工對面的一個青年看不慣了,他站起來盯著列車長的眼睛,說:「你是不是男人?」

「你是哪個部門的?」 列車長習慣性的問。停了一會兒,又說:「你什麼意思?」

「你就告訴我,你是不是男人!」

「我當然是男人。」

「那你用什麼證明你是男人呢?把你的男人證拿出來給大家瞧瞧!」

周圍的人一下子哄笑起來。

列車長愣了愣,說:「我一個大男人在這兒站著,難道還是假的不成?」

青年搖了搖頭:「我和你們一樣,只認證不認人。有男人證就是男人,沒男人證就不是男人。」

列車長卡了殼,一時想不出什麼話來應付。

那個女列車員跳出來為列車長解圍,她對青年說:「我不是男人,你有什麼話就對我說好了。」

青年指著她的鼻子大聲說:「你根本就不是人!」

列車員一下子暴跳如雷,尖聲叫道:「你嘴巴放乾淨點!你給我說明白,我不是人是什麼?!」  

青年平靜地笑了笑:「你是人?那好,請把你的人證拿出來看看……」

頓時,周圍的人再一次哄笑起來。

……

只有一個人沒笑,他就是那個僅有半隻腳掌的農民工,他愣愣地望著眼前這一切……不知何時,他的眼裡噙滿了淚水,不知道是委屈,是感激,還是忿恨。

列車長不再說話,回去帶來了兩個乘警,把那個農民工拖到車廂間的值班室,大半夜在下一個農村小站將他趕下列車。

只有一個青年在不斷的阻擋,而其他人,卻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一樣,側過頭閉著眼裝睡。

我的故事說完了。您覺得好笑嗎?現在您還能笑得出來嗎?


一直記著說故事者的感歎:「誰叫你我不幸生在中國!」

而我心中想的卻是:難道就因為我們是中國人,便得永遠屈辱的跪下,只敢在口中偷偷地抱怨上天的不公嗎?

又是誰給我們帶來了今天痛苦的生活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